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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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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户增长的一些基础分析
行谦 · 2024-07-18 · via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针对互联网产品从新用户获取到存量用户激活、留存以及价值最大化的全过程,本文提供了实用的策略和深思熟虑的分析,是追求用户增长的产品人、运营者和市场营销人员的必读之作。

用户增长在互联网中的定义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涉及用户的获取、激活、留存和分享,并通过数据优化策略,提升用户数量和质量。

通过系统增长策略扩大用户基础,再通过运营策略完成用户生命周期价值的跃迁,用户增长的基础是让更多用户更高频的使用产品的核心功能。

实质上就是根据不同场景、人群、用户路径等设计活动及承接策略,来完成用户的激活。平台用户价值是全部用户价值的贡献之和,从以下两部分提升平台用户价值。

拉新,吸引更多的用户,通过新用户的增长带来新的价值贡献。

提升每个用户的价值贡献,针对存量用户进行策略设计,实现用户生命周期的跃迁来贡献更多价值。

平台初期,可以依靠大规模拉新来实现用户价值的增长,但是互联网已经发展到现在,尤其是头部公司拉新成本越来越高,效率变低,更多侧重于盘活存量用户,专注于提升每个用户的LTV。

一、常用的用户增长可以分为

  • 漏斗型,从用户注册、落地页承接、钩子展示,提升用户从一个环节到下一个环节的转化率。
  • 功能性,比较熟悉的有网易云音乐H5、拼多多的砍一刀/拼团等,通过增加工能带来用户增长或者活跃,目前各大平台分享、红包、拼团、砍价等基本标配,从增加功能角度来做增长效率低,周期长,成本高(涉及到开发),而且用户被教育的对这类玩法有一定免疫,未来如果有新的现象级玩法也可以跟进。
  • 策略型,以用户核心动作为锚点,分析用户人群、场景、生命周期、补贴等动作,通过活动组合不同的策略进行测试,积累足够多的用户标签、个性化内容,把标签用户和个性内容匹配提升用户活跃。以push为例,通过人群标签,寻找特定的映射关系,把测试Push消息的策略自动化。

通过逻辑筛选不同人群-体验新场景/功能-观察后续转化-策略自动化(push、算法)等

增长的核心,实际上就是找到用户的关键动作,引导新用户尽快完成关键动作,提升用户留存,每一个关键动作都会产生一定的增量价值。

以王者荣耀来举例,新注册的王者荣耀用户会一直提示首充送人民币英雄-赵云,而去充值的时候又发现首充额外送点券,充的多送得多,大概率用户会由6元首充提升为先充个30元。完成付费之后满足了心里需求,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又连续充值消费了1000元直冲V6。

充值前我可能只是一个贡献日活的普通用户,打开充值大门之后我的用户价值曲线就从普通用户跃迁为付费用户,而这个首充行为就是高价值行为。

所以我们在运营过程中,一定要让更多的用户,更高频的使用产品的核心功能,产生更多的核心价值行为。让用户使用平台时越用越爽、在平台上花的时间、消费越多获得的收益越多,提高用户离开平台的损失。

二、以上是用户增长的一些基础思路总结,再附一些用户增长名词及其解释和案例

1. 用户获取成本(CAC,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定义:获取一个新用户所需的平均成本。

计算公式为:CAC = 总营销支出 / 新用户数量。

案例:公司花了10W在营销机投放上,本次获取新用户1000,那么CAC=100。

2. 用户生命周期价值(LTV, Lifetime Value)

定义:一个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为企业带来的总收入。

计算公式为:LTV = 客户平均消费金额 × 购买频率 × 客户生命周期。

案例:电商用户在京东每月消费50元,使用3年后感觉拼多多更符合自己购物需求,LTV=50元*12个月*3年=1800元。如果用户后续又被召回继续消费,则LTV继续增加。

3. 留存率(Retention Rate)

定义:某一时间段内继续使用产品的用户比例。通常分为日留存率(Daily Retention Rate, DRR)、周留存率(Weekly Retention Rate, WRR)和月留存率(Monthly Retention Rate, MRR)。

案例:获取的1000个新用户一周后还有300个继续使用平台,周留存率为30%。

4. 流失率(Churn Rate)

定义:在某一时间段内停止使用产品的用户比例。流失率与留存率互为补充。

5. 活跃用户(Active Users)

定义:在某一时间段内至少一次使用产品的用户数量。常用指标包括日活跃用户数(DAU, Daily Active Users)和月活跃用户数(MAU, Monthly Active Users)。

案例:一家社交媒体平台每天有1百万用户登录使用,则其DAU为1百万。

6.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

定义:从潜在用户转变为实际用户的比例,或从免费用户转变为付费用户的比例。

计算公式为:转化率 = 成功转化用户数 / 总访问用户数 × 100%。

7. A/B测试(A/B Testing)

定义:通过对比两个版本(A版本和B版本)来测试哪一个版本在实现特定目标(如转化率提升)上表现更好。

案例:一家电商平台测试两种不同的结账页面设计,发现B版本的结账页面使得转化率提高了15%。

8. 推荐计划(Referral Program)

定义:激励现有用户推荐新用户的一种营销策略,通常通过奖励机制实现。

案例:Dropbox通过推荐计划,用户每邀请一位新用户注册并安装Dropbox,双方都能获得额外的存储空间。此策略帮助Dropbox大幅度增加了用户数量。

9. 用户路径(User Journey)

定义:用户从首次接触产品到最终成为忠实用户所经历的各个阶段,包括意识、兴趣、决策、购买、使用和忠诚等阶段。

案例:一家在线教育平台绘制用户旅程地图,识别用户从看到广告、注册试用、购买课程到成为长期用户的整个过程,并在每个关键接触点优化用户体验。

本文由 @倔强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Unsplash,基于 CC0 协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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