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聚合 高效追踪和阅读你感兴趣的博客、新闻、科技资讯
阅读原文 在惯性聚合中打开

推荐订阅源

H
Heimdal Security Blog
P
Privacy International News Feed
S
Schneier on Security
P
Proofpoint News Feed
L
Lohrmann on Cybersecurity
Spread Privacy
Spread Privacy
P
Privacy & Cybersecurity Law Blog
D
Darknet – Hacking Tools, Hacker News & Cyber Security
Scott Helme
Scott Helme
K
Kaspersky official blog
大猫的无限游戏
大猫的无限游戏
freeCodeCamp Programming Tutorials: Python, JavaScript, Git & More
aimingoo的专栏
aimingoo的专栏
Simon Willison's Weblog
Simon Willison's Weblog
S
Securelist
Help Net Security
Help Net Security
B
Blog
H
Hackread – Cybersecurity News, Data Breaches, AI and More
Security Archives - TechRepublic
Security Archives - TechRepublic
云风的 BLOG
云风的 BLOG
The GitHub Blog
The GitHub Blog
N
News and Events Feed by Topic
Hacker News: Ask HN
Hacker News: Ask HN
cs.CV updates on arXiv.org
cs.CV updates on arXiv.org
CTFtime.org: upcoming CTF events
CTFtime.org: upcoming CTF events
M
MIT New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雷峰网
雷峰网
博客园 - 司徒正美
V
V2EX
AWS News Blog
AWS News Blog
Know Your Adversary
Know Your Adversary
N
News | PayPal Newsroom
T
Tor Project blog
Cisco Talos Blog
Cisco Talos Blog
OSCHINA 社区最新新闻
OSCHINA 社区最新新闻
PCI Perspectives
PCI Perspectives
Google DeepMind News
Google DeepMind News
Threat Intelligence Blog | Flashpoint
Threat Intelligence Blog | Flashpoint
U
Unit 42
C
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 CISA
P
Palo Alto Networks Blog
G
Google Developers Blog
T
Threat Research - Cisco Blogs
博客园 - Franky
I
InfoQ
D
DataBreaches.Net
爱范儿
爱范儿
Y
Y Combinator Blog
博客园 - 叶小钗
奇客Solidot–传递最新科技情报
奇客Solidot–传递最新科技情报

V2EX

我用 AI 写代码,但终端管理反而成了累赘——于是我做了 codux - V2EX [调研] 各位在公司都用什么 ide 和 agent 写代码? 老运维 share 一个运维平台 新电脑 brew install node 之后,一个小设置可以提升对供应链投毒的防御 - V2EX GLM-Coding 调用持续报错: z.ai 的 Lite 套餐几乎无法使用,官方 Pro/Max 是否稳定? - V2EX 上海漕河泾内推,本组有 2 个 hc,一个后端,一个前端,预算都是 20k 左右,不打卡,氛围好 如果 V2EX 上有一组不永久保存聊天记录(比如只保存 7 天或者 24 小时)的聊天室,那么会开启哪些有用或者有趣的可能? - V2EX gemini cli 貌似挂了,一直返回 403 - V2EX 第一次在自媒体上赚到钱 收集了最近在使用的低价 GPT, Gemini,邮箱等 AI 会员的小店合集 讨论个大实话:现在企业还在说 AI 编程提效 20%, 30%的,真的太落后,没用懂 AI。因为包括很多前沿公司,已经狂奔到提效 200%-500%的情况 [招聘][远程][币安] 前端/后端/QA/iOS/Android 至少 3 年以上经验 目前有大量 HC 欢迎投递 Chatgpt Pro 用量用不完的可以开这些设置 面试的时候好像遇到钓鱼了,给各位避个坑 cursor 年续费 22 号到期, 自动续费是否还是老的计次套餐呢 - V2EX 被两件破事毁掉的一下午,琐碎的内耗消磨人的精力 使用 Planet 存储 Codex 的会话或者重要信息 - V2EX 如果业务部门领导不要你开发功能,而是要求你教会它用 claude code 开发功能,你会怎么做? 分享一个 MacOS 接绿联 CM818 USB 转 DP 转接器使用感受 - V2EX 我的 HR 朋友 10 年老 Java ,非全大专,大家帮忙看看简历 开源了一个 AI 口语练习工具,音素级发音评分,完全免费可自部署 V2EX 上有哪些你觉得很有趣、印象深刻的妹纸? 字节为啥不出个国内版 Vercel? 有在大马的朋友吗? 问个运营商问题 你们在有领导的公司大群发过的最大胆的消息是什么 公司裁员,目前没有工作。想试试摆摊,做一个移动鲜啤打酒车 我的硬盘 Memblaze Pblaze 5 Linux 下不识别,给 Linux 内核提交了补丁, AI 说有望被合并 - V2EX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 codex 不好用? 做了个 AI + 真人专家监督的广告投放平台 Auxora, 7 个品牌跑出 6x ROAS 如何走出至亲的离世 Claude Web 端貌似 claude-opus-4-7 偷偷上了? 现在 Apple 开发者帳號應該是用哪个地区会更好? - V2EX 用回测筛选因子的一点经验分享 给女儿 vibe 了一个故事类的 app,做完发现,这类应用似乎上线难度极大? - V2EX 手机格式化 bitget 钱包没了,里面开通的银行卡还有机会拿到吗 - V2EX [送码] TransVoice - 我的第一款 App 上架啦!实时转写+翻译+字幕,会议听课好助手! PictureHub 高清摄影作品的画廊 Planet 的第一个使用 macOS 26 SDK 构建的 Insider 版本 20260416-1 - V2EX 成都二手房是不是在涨价,有点坐不住了 - V2EX claude 生态(skill mcp plugin)等 Studio Display XDR VESA 适配器脱落 有在用印度区 applestore 的大哥嘛,请教一下礼品卡去哪里买呢 - V2EX 我好像知道京东家政爆火的原因了 - V2EX 薅了公司的 a 家 api key,用机场 ip 做代理容易被封吗 如何在初期就识别 HR 在刷 KPI,没打算招你? [分享]精心打造一个 AI 编程知识库(算法/设计模式/提示词/Skills),助力程序员转型 港版 iPhone 在国内支持联通 5GA 吗?在广东用 想办港卡 AI 对 it 行业影响太大了 我做了个把照片变成 iOS 小组件贴纸的 App ChatGPT Pro 5x 套餐 量真的很足! I have found a method to directly generate advertising video materials using scripts 在小城市开个店,给人写软件,有前途吗 chrome 最新的 147 版直接卡爆炸了 - V2EX 为什么厂家不在 skill/mcp 这类的工具中塞广告呢?这样不是可以大赚嘛? minimax 真是脸都不要了,工作日下午 14:00 定时开启 529,脸都不要了。训练模型居然占用用户使用时间 外资非核心部门 vs 另一家外资的核心部门,该跳吗? iTad 标签 扩展 加小动作 ? - V2EX 去年 H200 能买,不让买是代替快出来了? - V2EX AI 赛事通 - 2026 年 4 月中国区新增 AI 竞赛和黑客松汇总 - V2EX V2EX › 登录 现在安卓开发都在做啥 - V2EX 浏览器插件 沉浸式翻译 是不支持自定义模型了吗? - V2EX Codex 里的 GPT5.4 也能降智?上午让它改两个问题,改了一个小时了, plus 额度用了一半了还是没改好,和前几天用的体感完全不一样。要它改的问题也不复杂。服了。 目前有使用 claude code 的收到人脸认证的吗 - V2EX 分享一个自己做的 Nginx 管理工具,实时请求动态预览!(无奈市面上实在找不到好用的,自己撸了个) - V2EX claude code 崩了么? 今天在反重力上用 claude 一点都不丝滑,有同样的感受吗? opencode 消息周知插件 今天 claude opus 和前两天比,质的飞跃 - V2EX 999 包月价? - V2EX 一个版本, 50 项更新:我们几乎重做了整个播放页 本地大模型多大显存够用? GOGDNS 一款简易的私人 DNS 服务器 - V2EX API key (GLM) 怎么使用 claude code desktop ? Claude 这样订阅有问题吗 - V2EX 帮我爸找回了一篇赛博兰亭集序 求推荐稳定、高性价比使用 Claude Opus 4.6 的渠道/平台 搞个云端 claude code 防止 封号 - V2EX 用 Claude 要实名了,内地用户怎么办? OpenAI Plus 和 Team 都缩水了吗 海外 Android 手机有什么好用的国内第三方应用市场推荐吗 - V2EX 把电脑伪装成电视,用 DLNA 投屏拿到视频号直播流地址 - V2EX claude 认证莫慌 北京互联网法院有什么攻略么?起诉北京智谱华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退款可行么? - V2EX Claude 开始引入身份验证 求 vscode 做笔记软件的插件推荐 - V2EX 讯飞星辰的 Coding Plan 如何? Anthropic 宣布在 Claude 平台推行身份验证机制 科普一下低价 gpt 是怎么来的 有没有长期关注 Claude 的朋友,我建了一个 Channel 自动抓取 Claude Team 的推文 啃了那篇 54 页的 Agent Harness 综述, 给大伙讲个省流版 现在那家的 coding plan 还能买到 是不是最近会有什么更聪明的大模型要发布了呀? 用多了 AI 后,有没有觉得 AI 生成的文章有很强的既视感? 如何 实践 Harness 工程? 今日份 GPT 5.4 笑话 如何建一个自己的号池,让 cursor 真正实现 token 自由 写了三个月 Agent Harness,我终于敢让 Claude Code 全自动写代码了
本地人和外地人差价 10 倍的医保,怎么办? - V2EX
tty0 · 2025-12-22 · via V2EX

这是一个创建于 175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我是农村人,由于身体原因每个月都需要去医院门诊复诊和开药。

失业,失业金也领完了,在找一份正常点的工作。

如果我买农村的新农合,每年 400 块钱,但是门诊在广州它不报销。

如果我是广州户口就好了,他们买广州的医保也是每年 400 多,门诊还能用。

为了门诊报销,我不得不买广州的医保,但是外地人买广州医保,需要走灵活就业,也就是说我不是失业,属于 0 收入就业了,然后交每年最低基数 6k 多的医保(每月交 498 ,每月返还 100 多到个人账户)。

https://imgur.com/a/iQV8GjU

因为是后发疾病没办法申请特慢。 医保买药报销方面,还有没有更便宜的方案?

第 1 条附言  ·  2025 年 12 月 22 日

看了评论,我还是觉得标题没问题,还是本地人和外地的区别。

第 2 条附言  ·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感谢大家回复。
本地人确实是 居民医保 和 职工医保 的区别,居民医保每年 门诊 报销额度是 600 ,职工是 7k 。
户籍制度是否能够继续讨论,如不能请管理帮忙移步水深火热。

第 3 条附言  ·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想了想标题确实有歧义,主要在于本地人和外地人买的是不同的医保,一种是 居民医保,一种是 职工医保。应该改成 居民医保 和 职工医保 差价 10 倍会更贴切。

看了一下居住证,入户,流程还是比较繁琐没有说得那么好办和续签。改日一定好好了解。

  • 医保
  • 农村人
  • 外地人

    93 条回复    2025-12-22 23:27:39 +08:00

    julyclyde

    1

    julyclyd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你现在在广州吗?那按说就不用交新农合啊
    就只交灵活就业保险就行了

    julyclyde

    2

    julyclyd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 20

    你这种春秋笔法让我很反感

    你老家新农合只管你老家本地的就医
    广州的居民医保大概也是只管广州本地的就医吧
    但是你却用“能否在特定地点就医”来衡量两个面向“各自本地就医需求”的医保

    ltyj2003

    3

    ltyj2003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Android   ❤️ 2

    不管在广州还是在你老家,灵活就业医保(城镇职工医保)都比新农合贵得多,当然报销待遇也更好,额度更高。

    上策,你在广州或者其他地方找个交医保的工作。

    中策,交老家的新农合,自己在网上买药(比线下药店便宜),住院回老家。

    下车,啥保都不买,裸奔。

    zuzippo

    4

    zuzippo      2025 年 12 月 22 日   ❤️ 1

    老家新农合,办个异地就医备案就可以报销了啊。

    letwewell

    6

    letwewell      2025 年 12 月 22 日

    那你就自己花钱交最高档的医保,不能既要又要吧。。。

    zuzippo

    8

    zuzippo      2025 年 12 月 22 日

    交老家新农合,在办一个异地医保备案,全都是线上可以完成的,备案一次就可以了,就是门诊额度比较低,一年 400.这个主要是看大病的,大病住院报销是医保内报销 70%。

    milala

    9

    milala      2025 年 12 月 22 日

    2 门诊报销限制很多的
    不要也罢
    我们这 门诊统筹只能在社区医院看病才能门诊统筹,而且一年总共报销 300 来块钱
    别看社区门诊会报销,但是附加费高,门诊只有主任号坐诊,一次最少 14 元,

    qping

    10

    qping      2025 年 12 月 22 日

    个人感觉最好的办法是赶紧找个交医保的工作

    edvghu

    11

    edvghu      2025 年 12 月 22 日

    好像有居住证就能买广州的居民医保了

    TKKONE

    12

    TKKON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iPhone

    一个是新农合,一个是居民社保,本来就两种不同的东西,你这拿来相提并论

    gimp

    13

    gimp      2025 年 12 月 22 日

    > 「本地人和外地人差价 10 倍的医保」

    1. OP 你在老家缴纳的是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广州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是城镇职工医保,是两个东西。
    2. 你不能非广州的居民又想要使用广州居民医保的政策;
    3. 职工医保比城乡居民医保贵,医保待遇也更好。即使 OP 转为了广州户口,每年 400 块的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也是不同的(报销比例、起付线和支付限额)

    综上,你这样起标题,我理解是不适合的。

    gimp

    14

    gimp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找个缴社保的工作可能是目前的最优解,或者定期到老家开药不清楚是否可行。

    chengxiao

    15

    chengxiao      2025 年 12 月 22 日

    不嫌麻烦想省钱就买商业门诊险呗 支付宝蚂蚁保里就能买 也不贵

    twofox

    16

    twofox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新农合跟职工医保就不是同一个东西。我不是广州户口,我交医保也是大几百块钱。就算我入户广州又怎么样,我还是要交几百块呀。

    几百块相对于看病报销真的很划算了,交吧

    adov

    17

    adov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Android

    op 的问题难道不是他买不了广州的新农合吗?想了一下我自己,毕业后一直在广州工作,哪天要是失业了,失业金又拿完了,还生病了,就也陷入了像 op 的局面,只能买灵活就业。这狗艹的户口制度。

    rockddd

    18

    rockddd      2025 年 12 月 22 日

    @julyclyde #2 这 OP 正常问,你就直接应激了。

    另外你说的这句,真的一派胡言:“你老家新农合只管你老家本地的就医 广州的居民医保大概也是只管广州本地的就医吧”

    adov

    19

    adov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Android

    要不就只能回老家先看病,然后在老家找工作,小城市工作机会还不一定有广州多,最后还是要回到广州。

    govictory66

    20

    govictory66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新农保感觉很划算了,我老妈浙江省内非杭州,用新农保在杭州看病大概能报 1/3 。毕竟缴费也少

    zbinlin

    21

    zbinlin      2025 年 12 月 22 日

    通过异地备案也无法在广州门诊报销吗?

    zeex

    23

    zeex      2025 年 12 月 22 日

    @twofox #16 居民医保一年交 400 ,和你灵活就业一月交 400 ,它能一样吗

    tty0

    24

    tty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iPhone

    @zuzippo 异地备案当然知道,但是一般都是住院用的。你说门诊能不能报销?政策上是没问题的,但落实下面基本都是认为门诊不报销。

    iixy

    26

    iixy      2025 年 12 月 22 日

    说多了你觉得我针对你。

    社保是税,居民医保是福利。一个福利如果全国 14 亿人无障碍选用,你觉得哪个城市负担得起?

    不过有些地方有居住证就可以交居民医保。

    zuzippo

    27

    zuzippo      2025 年 12 月 22 日

    而且广州入户不是也很简单嘛? 大学生都是秒入的。

    tty0

    28

    tty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iPhone

    @zuzippo 为了个医保看病确实会有入户打算哈哈哈

    tty0

    29

    tty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iPhone

    @iixy 该说说,正常讨论不攻击人没问题的。都是拿出来讨论哈哈哈。

    Felldeadbird

    30

    Felldeadbird      2025 年 12 月 22 日   ❤️ 1

    op 标题有巨大问题歧视叙事 + 自我标签化。

    1. 广州医保政策方面,农保门诊保险也不高的。
    2. 门诊报销高的是职工医保。你走灵活就业门诊每年几千元的报销,社区医院可以报销 8-9 成,三甲医院一半。

    普通版的医保(一年几百块)本来就不是给你门诊报销用的,是给你住院大病手术用的。

    tty0

    31

    tty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iPhone

    @Felldeadbird 要说歧视也很有意思,是因为有区分才有歧视,还是有歧视才有区分?

    tty0

    33

    tty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iPhone

    @twofox 是的,一旦生病之后都不敢乱跑,能落户方便处理是最好的。

    dhb233

    34

    dhb233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本地人如果不是农村户口,也不能交一年几百的吧?除非是老人儿童,没有医保的。

    dhb233

    35

    dhb233      2025 年 12 月 22 日

    个人理解,新农合是给农民兜底的政策,你都出来工作了,肯定不是被兜底的那部分人了

    hoor

    36

    hoor      2025 年 12 月 22 日

    广州有居住证就可以交广州本地的居民医保,一年 549.这是相对比较划算的,也能报销一些门诊啊,药品什么的额;第二的方案就是找个有社保的工作

    dhb233

    38

    dhb233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我只知道北京的,一年交几百的,名字是“一老一小”,明显是给特定人群的。

    decken

    39

    decken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有居住证 就可以买广州医保 不过慢性病广州的一年的额度甚至不如一些小城市的 看你病种

    Huelse

    40

    Huels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典型的春秋笔法,交的钱都不一样能混为一谈?

    bzshow1

    41

    bzshow1      2025 年 12 月 22 日

    @dhb233 都可以交那种 400 的,只要没工作的都可以。有工作的也可以交,只是重复交了没用。

    fkdtz

    42

    fkdtz      2025 年 12 月 22 日   ❤️ 2


    为什么我在中国交医保,去美国看病不给我报销?

    zeevin

    44

    zeevin      2025 年 12 月 22 日

    @ZeawinL 职工医保亲测跨省不住院也可以报销,不过得去医院才行,药店不可以

    tanszhe

    45

    tanszh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 2

    户籍制度 中国特色

    yxc246800

    46

    yxc24680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zeevin 这个有要求的,需要医保缴纳省份以及异地医院做好异地医保联网,不是全国通用,比如深圳的一档医保可以直接在浙江的三甲医院门诊报销,但换成河北山东可能就不行

    zeevin

    47

    zeevin      2025 年 12 月 22 日

    @yxc246800 你说的有道理,因为具体细则没研究过。我只是试过江苏医保备案后山东可以用。

    icanfork

    48

    icanfork      2025 年 12 月 22 日

    问:为什么我在广州满基数缴纳医保和别人最低基数缴纳医保享受的门诊报销待遇一样

    kitkat

    49

    kitkat      2025 年 12 月 22 日

    广州只要有居住证就可以买居民医保呀。

    wupher

    50

    wupher      2025 年 12 月 22 日

    农村签证在广州市不能享受同等医疗服务

    adov

    56

    adov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Android

    @fkdtz 没问题,看来是我错怪户籍制度了,为什么我们印度奴隶能够直接到美国奴隶主下干活,这不得整个工作签证吗。

    tty0

    57

    tty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Meteora626 想多了, 一分钱一分货还是懂得. 看看居住证好不好办. 后面再看看入户好不好办了.

    94

    58

    94      2025 年 12 月 22 日

    不用扯上户籍只会进水生火热,没啥好讨论的。直白一点就是地广人也多,收入水平和医疗资源也有很大差异。在没有好的解决方案之前就是地区自己统筹。

    v2lf

    59

    v2lf      2025 年 12 月 22 日   ❤️ 1

    Just remember this: your household registration is your passport.

    unco020511

    60

    unco020511      2025 年 12 月 22 日

    应该不对吧,交广州的居民医保并不需要广州本地户口,居住证就可以

    julyclyde

    62

    julyclyd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其实也可以在老家交灵活就业社保吧,然后异地就医

    职工类总是比居民类的待遇高的,毕竟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cemian

    63

    cemian      2025 年 12 月 22 日

    @fkdtz 不都是中国人吗,难道广州什么时候成了和美国一样的独立国家?

    julyclyde

    64

    julyclyd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 5

    @genewzxk666 我看的很明白啊,他明知是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的区别,却故意把话题引向户籍

    老家居民医保——最便宜——他有新农合但是不报销广州
    老家职工医保——二便宜——他不在老家就业所以没买这个
    广州居民医保——较贵——他没户广州口不符合条件
    广州职工医保——最贵——他嫌贵所以没买,但是还想享受这个待遇

    julyclyde

    65

    julyclyd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cemian 广州接受外地人就诊啊,只是谁给钱的区别。患者自己不给钱,患者投保的医保也不给钱,那咋就诊?

    gogozs

    66

    gogozs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iPhone

    下辈子找个局长的爹

    adov

    67

    adov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Android

    @julyclyde 懂了,op 就是坏,想用自己老家 400 的新农合来享受广州高达 400 的居民医保的待遇。太坏了

    julyclyde

    68

    julyclyd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adov 是啊,老家医保局也不看看自己辖区的医院收费水平,也收和大城市一样的保险费,真是的

    adov

    69

    adov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Android

    @julyclyde 老家决定不了啊,广东省统一就是 400 啊,还是 op 的父母太坏了,不把他生在广州。

    tty0

    71

    tty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iPhone

    @julyclyde
    @adov 说到底还是地域差异?对患者来说虽然交的钱都一样,但是享受的还是不同地域的医疗。看来只能想着以后在哪里养老,交哪里的比较好了。

    julyclyde

    72

    julyclyd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 1

    @ZeawinL 我觉得你不如试试老家的灵活就业医保,应该也是职工类的,应该有异地待遇

    tty0

    73

    tty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via iPhone

    @julyclyde 感谢,有道理的,但老家就业,医疗条件终究还是跟城市比的,这样还是得交下去了。

    itianjing

    74

    itianjing      2025 年 12 月 22 日

    你在广州买新农合在老家也报不了门诊不是,广州本地新农合门诊报销也不是你老家的 10 倍不是,到底在抱怨什么,不能花 400 块钱享受几千块医保的待遇吗

    layxy

    75

    layxy      2025 年 12 月 22 日

    职工医保只是社保的一部分,你是缴纳在参保地的,享受的福利也仅限于参保地

    horizon

    76

    horizon      2025 年 12 月 22 日

    「你在广州买新农合在老家也报不了门诊不是」
    「你老家新农合只管你老家本地的就医
    广州的居民医保大概也是只管广州本地的就医吧」
    至于广州医疗条件和老家医疗条件他们是不 care 的

    94

    77

    94      2025 年 12 月 22 日

    @ZeawinL #71 ,社保可以转移,换城市工作也可以申请。
    但是医保之类日常会用的保险,不可能因为我今天要去 XX 地看病了就把社保转移到 XX 地,毕竟需要在转入地正常参保缴费之后才可用。所以都是申请异地就医。

    如果嫌贵,那就是在老家缴职工社保,然后看广州有没有可能申请在广州异地就医,但是报销的比例和类型肯定是不一样的。

    说实际一点的,毕竟从各方面收缴上去的钱就已经不一样了。
    就算医保全国通用了,老家医疗条件也是比不了大城市的,这个是跟城市的经济投入和人口规模直接相关的。
    最终还是得异地就医。同样的转换一下不同城市的公共交通能力也有极大的差距。

    头部城市的虹吸效应不会消失,除非社会可以发达到无限降低交通的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

    catch

    79

    catch      2025 年 12 月 22 日

    人多,等级森严,一直是这样

    iyaozhen

    80

    iyaozhen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我记得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不能一起交。简单来说即使当地人,工作后也只能交职工医保,是一样的。没必要扯户籍制度,还可以异地就医申报吧(只操作过一次短期

    guanhaoran

    81

    guanhaoran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我家里人也是农村医保啊,但是能办理异地医保转移吧 ,现在是 i 正常转到城市里了

    SoulFlame

    82

    SoulFlame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我就在广州,你理解的还是不够透彻。
    目前办广州居住证真的不难,你只要在广州租房,就能办,抓紧去办吧。
    还有广州的城乡居民医保不是 400 ,是 549 元一年

    nuomi196500

    83

    nuomi196500      2025 年 12 月 22 日

    1.缴纳广州医保不需要户口,现在 2026 年没几天了,老家的居民医保不买了,反正也是一年一缴一生效的,新一年可以换买广州医保。2.不想买广州医保的话,下载国家医保 APP 按流程异地备案老家医保到广州,一样可以使用,报销上有点儿差异。

    heizol

    84

    heizol      2025 年 12 月 22 日

    看了一下没人喷户口,大家不觉得户口这个糟粕玩意,仍然还保留着不是一个问题么?

    jaswer

    85

    jaswer      2025 年 12 月 22 日

    职工医保,个人要交,公司也要交呀,上海个人 2%,公司 9%,这不都是钱。没公司灵活就业那就自己交 10%。肯定和新农合不一样。本质就是池子不一样。

    rick13

    87

    rick13      2025 年 12 月 22 日

    办居住证就能交啊

    NickX

    88

    NickX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扯淡吧,跟户口有毛线关系。

    q534

    89

    q534      2025 年 12 月 22 日

    @jaswer 其实灵活就业个人交不了那么多(等价于公司+个人),因为可以按照最低来交,一个月几百。但是也没有个人账户余额(可选,交多才有)。我这儿医保局表示报销和职工医保是完全一致的。我觉得是个好政策。

    q534

    90

    q534      2025 年 12 月 22 日

    @ZeawinL #73 老家就业是无条件可以异地就医的,报销比例可能有一点点的区别,区别很小。我这的话是全省通用不用办任何手续。

    q534

    91

    q534      2025 年 12 月 22 日

    @q534 #90 就业-->灵活就业

    expy

    92

    expy      2025 年 12 月 22 日
    xiangyuecn

    93

    xiangyuecn      2025 年 12 月 22 日

    捆绑经营 搞那么复杂好拿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