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聚合 高效追踪和阅读你感兴趣的博客、新闻、科技资讯
阅读原文 在惯性聚合中打开

推荐订阅源

WordPress大学
WordPress大学
The GitHub Blog
The GitHub Blog
T
Threatpost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大猫的无限游戏
大猫的无限游戏
Exploit-DB.com RSS Feed
Exploit-DB.com RSS Feed
博客园 - Franky
Recent Commits to openclaw:main
Recent Commits to openclaw:main
Apple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
Apple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
酷 壳 – CoolShell
酷 壳 – CoolShell
M
MIT New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小众软件
小众软件
Hugging Face - Blog
Hugging Face - Blog
云风的 BLOG
云风的 BLOG
S
Security Affairs
P
Proofpoint News Feed
L
LINUX DO - 最新话题
宝玉的分享
宝玉的分享
S
Security @ Cisco Blogs
H
Hacker News: Front Page
Security Archives - TechRepublic
Security Archives - TechRepublic
Vercel News
Vercel News
Engineering at Meta
Engineering at Meta
Know Your Adversary
Know Your Adversary
Y
Y Combinator Blog
美团技术团队
CTFtime.org: upcoming CTF events
CTFtime.org: upcoming CTF events
月光博客
月光博客
量子位
博客园_首页
The Last Watchdog
The Last Watchdog
D
DataBreaches.Net
www.infosecurity-magazine.com
www.infosecurity-magazine.com
P
Privacy International News Feed
The Register - Security
The Register - Security
Schneier on Security
Schneier on Security
H
Help Net Security
K
KPMG report finds enterprise disconnect between AI and its ROI | CIO
V
Visual Studio Blog
Google DeepMind News
Google DeepMind News
F
Full Disclosure
C
Cyber Attacks, Cyber Crime and Cyber Security
MyScale Blog
MyScale Blog
aimingoo的专栏
aimingoo的专栏
S
Schneier on Security
L
Lohrmann on Cybersecurity
S
Secure Thoughts
Stack Overflow Blog
Stack Overflow Blog
Cloudbric
Cloudbric
Microsoft Security Blog
Microsoft Security Blog

V2EX

我用 AI 写代码,但终端管理反而成了累赘——于是我做了 codux - V2EX [调研] 各位在公司都用什么 ide 和 agent 写代码? 老运维 share 一个运维平台 新电脑 brew install node 之后,一个小设置可以提升对供应链投毒的防御 - V2EX GLM-Coding 调用持续报错: z.ai 的 Lite 套餐几乎无法使用,官方 Pro/Max 是否稳定? - V2EX 上海漕河泾内推,本组有 2 个 hc,一个后端,一个前端,预算都是 20k 左右,不打卡,氛围好 如果 V2EX 上有一组不永久保存聊天记录(比如只保存 7 天或者 24 小时)的聊天室,那么会开启哪些有用或者有趣的可能? - V2EX gemini cli 貌似挂了,一直返回 403 - V2EX 第一次在自媒体上赚到钱 收集了最近在使用的低价 GPT, Gemini,邮箱等 AI 会员的小店合集 讨论个大实话:现在企业还在说 AI 编程提效 20%, 30%的,真的太落后,没用懂 AI。因为包括很多前沿公司,已经狂奔到提效 200%-500%的情况 [招聘][远程][币安] 前端/后端/QA/iOS/Android 至少 3 年以上经验 目前有大量 HC 欢迎投递 Chatgpt Pro 用量用不完的可以开这些设置 面试的时候好像遇到钓鱼了,给各位避个坑 cursor 年续费 22 号到期, 自动续费是否还是老的计次套餐呢 - V2EX 被两件破事毁掉的一下午,琐碎的内耗消磨人的精力 使用 Planet 存储 Codex 的会话或者重要信息 - V2EX 如果业务部门领导不要你开发功能,而是要求你教会它用 claude code 开发功能,你会怎么做? 分享一个 MacOS 接绿联 CM818 USB 转 DP 转接器使用感受 - V2EX 我的 HR 朋友 10 年老 Java ,非全大专,大家帮忙看看简历 开源了一个 AI 口语练习工具,音素级发音评分,完全免费可自部署 V2EX 上有哪些你觉得很有趣、印象深刻的妹纸? 字节为啥不出个国内版 Vercel? 有在大马的朋友吗? 问个运营商问题 你们在有领导的公司大群发过的最大胆的消息是什么 公司裁员,目前没有工作。想试试摆摊,做一个移动鲜啤打酒车 我的硬盘 Memblaze Pblaze 5 Linux 下不识别,给 Linux 内核提交了补丁, AI 说有望被合并 - V2EX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 codex 不好用? 做了个 AI + 真人专家监督的广告投放平台 Auxora, 7 个品牌跑出 6x ROAS 如何走出至亲的离世 Claude Web 端貌似 claude-opus-4-7 偷偷上了? 现在 Apple 开发者帳號應該是用哪个地区会更好? - V2EX 用回测筛选因子的一点经验分享 给女儿 vibe 了一个故事类的 app,做完发现,这类应用似乎上线难度极大? - V2EX 手机格式化 bitget 钱包没了,里面开通的银行卡还有机会拿到吗 - V2EX [送码] TransVoice - 我的第一款 App 上架啦!实时转写+翻译+字幕,会议听课好助手! PictureHub 高清摄影作品的画廊 Planet 的第一个使用 macOS 26 SDK 构建的 Insider 版本 20260416-1 - V2EX 成都二手房是不是在涨价,有点坐不住了 - V2EX claude 生态(skill mcp plugin)等 Studio Display XDR VESA 适配器脱落 有在用印度区 applestore 的大哥嘛,请教一下礼品卡去哪里买呢 - V2EX 我好像知道京东家政爆火的原因了 - V2EX 薅了公司的 a 家 api key,用机场 ip 做代理容易被封吗 如何在初期就识别 HR 在刷 KPI,没打算招你? [分享]精心打造一个 AI 编程知识库(算法/设计模式/提示词/Skills),助力程序员转型 港版 iPhone 在国内支持联通 5GA 吗?在广东用 想办港卡 AI 对 it 行业影响太大了 我做了个把照片变成 iOS 小组件贴纸的 App ChatGPT Pro 5x 套餐 量真的很足! I have found a method to directly generate advertising video materials using scripts 在小城市开个店,给人写软件,有前途吗 chrome 最新的 147 版直接卡爆炸了 - V2EX 为什么厂家不在 skill/mcp 这类的工具中塞广告呢?这样不是可以大赚嘛? minimax 真是脸都不要了,工作日下午 14:00 定时开启 529,脸都不要了。训练模型居然占用用户使用时间 外资非核心部门 vs 另一家外资的核心部门,该跳吗? iTad 标签 扩展 加小动作 ? - V2EX 去年 H200 能买,不让买是代替快出来了? - V2EX AI 赛事通 - 2026 年 4 月中国区新增 AI 竞赛和黑客松汇总 - V2EX V2EX › 登录 现在安卓开发都在做啥 - V2EX 浏览器插件 沉浸式翻译 是不支持自定义模型了吗? - V2EX Codex 里的 GPT5.4 也能降智?上午让它改两个问题,改了一个小时了, plus 额度用了一半了还是没改好,和前几天用的体感完全不一样。要它改的问题也不复杂。服了。 目前有使用 claude code 的收到人脸认证的吗 - V2EX 分享一个自己做的 Nginx 管理工具,实时请求动态预览!(无奈市面上实在找不到好用的,自己撸了个) - V2EX claude code 崩了么? 今天在反重力上用 claude 一点都不丝滑,有同样的感受吗? opencode 消息周知插件 今天 claude opus 和前两天比,质的飞跃 - V2EX 999 包月价? - V2EX 一个版本, 50 项更新:我们几乎重做了整个播放页 本地大模型多大显存够用? GOGDNS 一款简易的私人 DNS 服务器 - V2EX API key (GLM) 怎么使用 claude code desktop ? Claude 这样订阅有问题吗 - V2EX 帮我爸找回了一篇赛博兰亭集序 求推荐稳定、高性价比使用 Claude Opus 4.6 的渠道/平台 搞个云端 claude code 防止 封号 - V2EX 用 Claude 要实名了,内地用户怎么办? OpenAI Plus 和 Team 都缩水了吗 海外 Android 手机有什么好用的国内第三方应用市场推荐吗 - V2EX 把电脑伪装成电视,用 DLNA 投屏拿到视频号直播流地址 - V2EX claude 认证莫慌 北京互联网法院有什么攻略么?起诉北京智谱华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退款可行么? - V2EX Claude 开始引入身份验证 求 vscode 做笔记软件的插件推荐 - V2EX 讯飞星辰的 Coding Plan 如何? Anthropic 宣布在 Claude 平台推行身份验证机制 科普一下低价 gpt 是怎么来的 有没有长期关注 Claude 的朋友,我建了一个 Channel 自动抓取 Claude Team 的推文 啃了那篇 54 页的 Agent Harness 综述, 给大伙讲个省流版 现在那家的 coding plan 还能买到 是不是最近会有什么更聪明的大模型要发布了呀? 用多了 AI 后,有没有觉得 AI 生成的文章有很强的既视感? 如何 实践 Harness 工程? 今日份 GPT 5.4 笑话 如何建一个自己的号池,让 cursor 真正实现 token 自由 写了三个月 Agent Harness,我终于敢让 Claude Code 全自动写代码了
香港火灾已致 44 人遇难,失联 200+ - V2EX
nanajj · 2025-11-27 · via V2EX

这是一个创建于 200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相关报道就不贴了,除了痛心之外,竹子脚手架的问题,还有一种感同身受和担忧。

因为同样身住高层,那种消防都无能为力的人祸真是令人窒息。电动车放在楼下的事情屡禁不止,也会设想地下车库中万一哪辆车失火引起火灾,哪位邻居意外引起火灾蔓延,若是发生在自己头上,自己不会比别人幸运。

自己做的额外防灾措施对这种情况肯定是无能为力,唯一的途径只能祈祷自己不在受灾建筑,亦或是不买这种高层救火难的建筑。但并不是人人都有条件,火灾毕竟是小概率事件。

终归是人祸,安全大于天。

HTravel

1

HTravel      2025 年 11 月 27 日

我以前想过,就是买防毒面具、超级防火隔热消防服、速降绳。

意义最大的就是速降绳。戴好防毒面具、穿好消防服,迅速从阳台降到地面。几十秒到一分钟的时间,防毒面具和消防服完全可以保证自己在这一小段时间不受毒烟、烈火伤害。

但大的风险点就是速降绳用法没法提前演练。

wniming

2

wniming      2025 年 11 月 27 日

我今年以来也经常担心火灾,因为我的 pixel 4a 和 pixel 6a 今年都因为谷歌的"电池性能支持计划"导致我不得不自己换电池,再加上 pixel 手机自然,爆炸,电池起火的新闻看过不少,导致我都不敢睡觉的时候给 pixel 手机充电。。。

coolmint

3

coolmint      2025 年 11 月 27 日

@HTravel #1 想提前演练肯定可以,这东西不练不行,必须要熟练掌握打结和下降的手法,我爸之前买了两套绳子把全家拉到公园找树练了下,但后来还是都忘了,很容易生疏。

IDAEngine

4

IDAEngine      2025 年 11 月 27 日

该楼层设计不合理的话确实非常危险

hakulamatata

5

hakulamatata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2

所以现在那么气势最猛的 AI 能解决这个问题么?

FaCai

6

FaCai      2025 年 11 月 27 日

住二十楼的我瑟瑟发抖

CHTuring

7

CHTuring      2025 年 11 月 27 日

@FaCai #6 我也是,感觉如果是中间起火,好难活下来。呸,大家都平平安安。

Greendays

9

Greendays      2025 年 11 月 27 日

电动车还是应该在外面搭一个蓬来停,我现在住的地方就是电动车直接停一楼的,感觉风险很大。

ggabc

10

ggabc      2025 年 11 月 27 日

所以现在新楼要求有连廊,实现冗余下楼通道

akorn

11

akorn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 🕯️

crocoBaby

12

crocoBab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3

我刷到几个刚起火的视频,每个路人都无动于衷,换我们大陆,早就有热心市民联手扑灭了

loopinfor

13

loopinfor      2025 年 11 月 27 日

这种一般都是外墙翻新的时候出的事,相当于是易燃材料把整栋楼变成一个连续的房间了。
室内起火或者电动车起火一般不会连着烧上去,有防火门之类的阻隔的。户与户之间没有连续的易燃材料连接,得要烧得特别猛烈才能从一家蔓延到另一家,只要供水正常,消防有时间组织蔓延。

FreddyLiu

14

FreddyLiu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3

很离谱,香港现在还在用竹子搭脚手架,太落后了。

pxlxh

16

pxlxh      2025 年 11 月 27 日

只要是高楼就没办法
各种冗余高到一定程度还不如平房了除了不好管理

bruce0

17

bruce0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2

@wniming 我租房的,每次放假回老家或者出去玩几天都是把房间里所有电器都断电,路由器都拔了,每次上班或者不在家都不给电器充电,也是怕电器失火

ethsol

18

ethsol      2025 年 11 月 27 日

hk 今年烧棚架不是第 1 次了

ff521

20

ff521      2025 年 11 月 27 日

根因还是人太多,居住的太密集
真的应该鼓励人群多走出去吗,不要挤在国内

ryd994

21

ryd994      2025 年 11 月 27 日 via Android   ❤️ 11

@FreddyLiu 和竹子没关系,重点是安全网不阻燃。竹子烧起来也就和木头一个水平,并没有多快。安全网悬挂着,烧起来叫一个快。网上有人拍到起火早期的视频,可以看到火焰就是通过安全网传递的。

@HTravel 遇到这种外墙起火的,你挂速降绳是担心烧烤的火候不均匀吗?
正常情况下,钢筋混凝土房子本身是烧不起来的。只要避免火焰扩散,最多就是一层楼烧光,别的楼层没事。所以高层建筑设计原则就是分隔,而且是多级别的分隔。单元和单元之间隔离,楼层和楼层之间隔离,避难区间和避难区间之间隔离。防火门必须常关,就是为了保证隔离。
这种严重的高层建筑火灾,都有隔离失效的因素存在。这次就是外墙施工时脚手架和安全网不防火,破坏了楼层之间的隔离。香港上一次大火灾是元州街唐楼,电梯检修时电梯门只用木板挡住。电梯井破坏了楼层之间的隔离。导致大火从一楼烧到顶楼。
要说自己能做什么,就是经常留心自己的单元周围的防火隔离是否完整,消防门是否关闭,中央空调是否有防火风门。

leaveeel

22

leaveeel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FreddyLiu 竹制是以前有垄断,不给用钢管只能用竹管,还必须从他们那里买。现在新的已经再用钢管了但老的没拆

wqhui

23

wqhui      2025 年 11 月 27 日

以现在电动车的停放,火灾、地震跑下楼并不明智。。。我这边小区的架空层停满了电动车,楼下划的位置不够停就直接停在过道上,都不愿意多走几十米停另一个区域,导致一楼走廊仅留一人宽的路,恐慌状态下直接踩踏了,找物业投诉一下只管用两三个月

d3vil

24

d3vil      2025 年 11 月 27 日

失联基本可以被判定为那啥了吧

ryd994

25

ryd994      2025 年 11 月 27 日 via Android

@wqhui 物业不管就找消防举报。这是关系到自己生命的大事

MarioBros

27

MarioBros      2025 年 11 月 27 日 via Android   ❤️ 17

#crocoBaby #12
“热心市民联手扑灭”?
上海 11.15 大火一栋楼就死了 58 人,事后还阻挠记者采访,不知道你在骄傲什么

woodfizky

29

woodfizk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最关键的问题是居住过于密集。
烧起来都跑不掉。竹子脚手架可能是导火索,但是你真的没法否认,住的没这么密集是不是不会死这么多人。

wqhui

30

wqhui      2025 年 11 月 27 日

@ryd994 #25 小区已经特意把一些绿化面积都硬化用来停车了,就是那些人如果不是天天在那盯着不让停根本不理你,物业好像无权把你的电动车挪走,只能贴那种提醒

woodfizky

31

woodfizk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woodfizky #29
又看了下,其实竹子脚手架还好,主要是建筑材料本身不阻燃,甚至建筑材料本身也有发泡胶这种易燃材料。
竹子脚手架和外面包裹的保护网、防水帆布、塑料布等中也有不阻燃和易燃材料。

mosfet

32

mosfet      2025 年 11 月 27 日

所以不要买超高层住宅
武汉江边那片牙签,看着就害怕

jydeng

33

jydeng      2025 年 11 月 27 日

竹子脚手架问题太大了,早期的高层建筑也没有避难层,再就是没有疏散

kemo

34

kemo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3

@MarioBros #27 他说的是火灾刚开始时,有路人看到有火苗在燃烧,并没有选择扑灭或者没有办法扑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之常态

crocoBaby

37

crocoBab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3

@MarioBros 抱歉,我遇到信息茧房了,我刷到的是东莞 2024 年 2 月 3 日东莞外国语学校学生陈昱辰“教科书式”救火,2023 年 6 月 28 日快递小哥许华兵救火

crocoBaby

38

crocoBab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2

@kemo 对,那个程度群众合力能救的,但是看视频路人就在着火点旁边路过,冷漠的可怕

jasonchen168

39

jasonchen168      2025 年 11 月 27 日

高层住宅问题真的太多了。不管是香港还是内地,其实不缺地,修这么多鸽子笼,真的就离谱

crocoBaby

40

crocoBab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pweng286 不是 4-5 级的时候,是刚起火的时候,大概喷几个灭火筒的级别,我找个视频给你看看

jjwjiang

42

jjwjiang      2025 年 11 月 27 日

@darkengine 他应该说的是一开始那会,只有一小点火。但是说实话起火点也不矮,真不是一般人够得到的,消防 6 分钟就来了,已经烧到上面去了。

lswlray

43

lswlra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如果把 AI 技术 看作是一个人的话,现在 AI 技术的发展、应该和一个 10 岁以内的孩子能力差不多。你是觉得 10 岁以内的孩子应该有能力去解决这类火灾吗?

@hakulamatata

woodfizky

45

woodfizk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4

@MarioBros #27
你说上海 1115 ,说的好像是前几天的事情,不查都不知道,那是 2010 年,15 年前,我都不知道是不是发生这事你去搜索引擎找的国内大火事件来找补。。。
好,就算不是找补,发生那事大陆整改了吧?问责了吧?现在大陆你还看得到竹制脚手架?

香港竹子脚手架和不阻燃绿色安全网,还有不阻燃甚至易燃的建筑材料,2023 年尖沙咀大火在用,2025 年的 11 月 26 日也还在用。丝毫没整改。

而且香港居住密集程度,远超大陆。

ethsol

47

ethsol      2025 年 11 月 27 日

@ryd994 竹子烧了会爆开,会掉落,容易波及旁边没烧的

dosmlp

48

dosmlp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2

@crocoBaby 什么叫做“刚起火的时候”,起火 1 秒钟还是 1 分钟还是 5 分钟

lixiang6787

49

lixiang6787      2025 年 11 月 27 日

正常高层住宅很少大面积失火的案例吧,大面积失火都是修缮外立面,能够快速蔓延火情的

pWHx3x96

51

pWHx3x96      2025 年 11 月 27 日

外墙起火的烟囱效应直接让高层的防火措施失效
伦敦 17 年大火,也是外墙的保温铝塑板起火烧一栋楼

Srui

52

Srui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crocoBaby #40 说实话 室内的的火灾基本烧一分多种就难以扑灭了,除非第一时间就灭火,不然找灭火器的时间 火焰基本就无法靠几个灭火器扑灭了

lovelive1024

53

lovelive1024      2025 年 11 月 27 日

所以不要住高层啊,楼层低的家里备好绳子还有可能生还,楼层高的只能听天由命

darkengine

55

darkengine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crocoBaby 搜到了刚起火的视频,只能说事后说没啥意义了。要是拍视频的路人知道会发展成这样,也不会这么冷淡应对。

woodfizky

56

woodfizk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3

@moifmwisdfewmi9 #50
人家吐槽路过路人在零星小火的时候没有去帮助扑火,这人上来就提一个 15 年前大陆的大火来拉踩。
天灾人祸发生的时候总有人冷漠,但是也有人热心援救,没有必要拉踩,更何况扯十几年前的事情来拉踩。

还有你说可以街景去看那栋楼,那你觉得香港这 8 栋楼这之后会怎么样?大火后建筑失去功能,空置废弃不是很正常吗!

大陆发生这种特大火灾会问责,问责了 50 多个官员或者负责人;也会整改,会调整规范。香港呢?
2023 年就有尖沙咀大火前车之鉴,为什么 2025 年了还有这种危险的建筑翻修规范和实践!
为什么在接二连三的火灾后还会有产生这种人祸的空间存在!

darkengine

57

darkengine      2025 年 11 月 27 日

这倒是让我想起了 “旁观者效应”( Bystander Effect )。当有多人在场时,每个人都更不容易站出来提供帮助,因为他们会不自觉地认为“应该会有别人去帮忙”,导致实际没有人行动。

所以大多数情况并不是所谓“素质”的问题。

kkwa56188

58

kkwa56188      2025 年 11 月 27 日

建高层住宅是以时间换空间, 建的时候爽, 一下能装那么多人, 把高层住宅的潜在问题拖到三四十年后处理,
香港只是发展得早, 先行一步来到了这个点

ChrisFreeMan

59

ChrisFreeMan      2025 年 11 月 27 日

高层建筑就是篝火堆,年头越久,风险越大,水管,电线,外墙,基础设施维护。。。未来的贫民窟。

micean

60

micean      2025 年 11 月 27 日

说到底就是 HK 还停留在 90 年代的。
别和我说网烧起来的,和竹子没关系,网是挂在最外面的,竹子烧起来一断,掉下来不就往墙上掉、往人家里弹?

MarioBros

62

MarioBros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woodfizky #45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克拉玛依那句“让领导先走”,人民会铭记

AnnaXia

63

AnnaXia      2025 年 11 月 27 日

@MarioBros #27 看上海 11.15 大火吓一跳,还想着怎么一点没刷到相关新闻。搜了下是 2010 年 11 月 15 日,约 14 时左右。地点是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 728 号一栋 28 层高的教师公寓楼。这场火灾被定性为“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官方统计至少 58 人遇难,受伤人数 70 多人。还是第一次知道这件事。

whp404

64

whp404      2025 年 11 月 27 日

为遇难者默哀,高层建筑外立面起火真的是隐患点,高密度的居住密度也是原因之一

wdnmdqaq

65

wdnmdqaq      2025 年 11 月 27 日 via iPhone

恐怖

icanfork

66

icanfork      2025 年 11 月 27 日

痛心,为逝者默哀。谴责评论里开政治话题争论的人。

byby

67

byb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mini 版 911

sastar

68

sastar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2

@woodfizky #56 "我刷到几个刚起火的视频,每个路人都无动于衷,换我们大陆,早就有热心市民联手扑灭了"
这句话居然不是拉踩吗?

而且这个是 疑似刚起火的现场照片:
@crocoBaby
这让路人怎么灭,不应该让消防车来吗?这时候应该质疑的是现场的消防措施为什么没有起效,而不是路人无动于衷

ryd994

69

ryd994      2025 年 11 月 27 日 via Android   ❤️ 1

@Srui #52 所以高层商业建筑强制装喷淋系统。高层住宅室内装不装我不清楚,走廊里是肯定要装的。作用就是防止火焰扩散。

@ethsol #47 你这是想当然还是真见过?竹子爆开也只是里面的空气爆开,又不是凝固汽油弹。就算有几个火星,也不会引燃别的竹子。

@wqhui #30 物业没权力,消防有。消防多来检查两次,物业就老实了。不管也得管。

juded

70

juded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说真的香港很多行业太当地保护主义太闭塞了,这种竹制脚手架大陆境内高层施工早淘汰了,但大陆的承包商很难到香港拿项目。
另外高层可以备一个酒店里那种过滤式消防面具,这种火灾大多是烟雾窒息导致伤亡。

Kennyxk

71

Kennyxk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5

我看到有人不知道上海胶州路大火,还要去查一下才发现是 15 年前的事情,还拿此事来说大陆事后整改问责,香港现在还用竹架丝毫没整改说事儿,真的不禁感叹互联网的正确记忆被塑造的太好了,就算这栋水泥墓碑还在那里竖立着,如今很多人却还要查一下才知道了。

那个时候中文互联网还在繁荣的博客时代,韩寒那时候刚好在拍某个节目的外景,视频背景里却出现了浓烟,尽管视频后来被删,但那时候的社会环境里,第二年他还能发表韩三篇,还能引发社会大讨论;
那个时候有大量媒体现场采访,后续跟进,尽管也有管制,但媒体还有生存的空间,我们还能看到媒体现场被阻拦拍摄采访的状况。如今整个媒体已经消亡,类似的事情不会再出现媒体的身影了;
那个时候中港一家亲,如今只剩下两地互相谩骂指责,只剩下误解和对立。就算深圳派出消防车口岸待命这么简单的事情,也能引发很多强国人嘲笑深圳冷脸贴屁股,指责港府草菅人命不求援,没有了任何理性讨论的空间。一地鸡毛,一声叹息。

crocoBaby

72

crocoBab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sastar 虽然你说的有道理,但是路人表现出来的冷漠还是让我很难接受

e23nome

73

e23nome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6

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就是没有人会反思、整改。

为啥要把八个楼的竹子脚手架都搭好,外立面改造却是一个一个修,就是各种牛鬼蛇神攫取利益的办法。

加州高铁、波士顿大 Dig 、英国 HS2 、德国 DB 都是如此,失败彻底,却能合法肥了每个环节的牛鬼蛇神。

edinina

75

edinina      2025 年 11 月 27 日 via iPhone

我还是为这些失联的人祈福吧

xmh51

77

xmh51      2025 年 11 月 27 日

香港的指定
所有在棚架上裝設的保護網、. 保護幕、防水油布或塑膠帆布. 均應具備適當的阻燃特性,並. 符合認可標準,例如:GB 5725-. 2009 、BS 5867-2:2008

火隨棚網蔓延 專家質疑不阻燃違規 屋署上月提全港承建商檢視 團體倡違者即釘牌

對於應否立法強制承建商使用阻燃棚網,李說現時屋宇署與勞工處均有發出棚架保護網相關的作業指引,若改立法規管需時,故建議屋宇署研究透過內部指引,向違者即時「釘牌」。他希望承建商與工人自律,保持工地整潔與不要在地盤吸煙。

结论:香港通过指引引导使用阻燃材料,施工方“合规”使用非阻燃安全网,系统性制度问题。

woodfizky

79

woodfizk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5

@MarioBros #62
"以史为镜",怎么不见你去翻 2023 年尖沙咀大火的新闻?两年前类似的原因造成四级大火,只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所以你就不知道。
但是香港建筑行业自己看得见风险,然而人家就是在两年后又因为同样有风险的实践发生火灾了。

"""克拉玛依那句“让领导先走”,人民会铭记"""
记得呢,现在大陆还有发生吗?
那香港的呢?香港人就活该交十几万翻新费,然后家毁人亡?

有些人是自己选择性失明看不见大陆的改进,香港犯错害死几百人却一句话不说。

badbye

82

badbye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Kennyxk 现在港媒都只能引用微博和国内官媒的消息来发报道,只能有一种声音

szdubinbin

83

szdubinbin      2025 年 11 月 27 日

@juded 其实现在新盘中资身影还是很多的,浙建、中建主要做新盘和公营房屋,很少碰维护这种,我理解就是和地方达成的默契。他们在香港还挺规矩的,不是说他们多心善 主要是被盯着。

frankilla

86

frankilla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评论区已经截图了,笑死了某些人,典的要命

juded

87

juded      2025 年 11 月 27 日

@szdubinbin 之前经常在香港出差,感觉就是金融开放发达,但和人生活相关的服务业都很落后而且收费很贵,很多东西貌似都是内地二三十年前才会用到的东西。和当地同事开玩笑要是开放市场准入内地分分钟把当地企业卷死

e23nome

88

e23nome      2025 年 11 月 27 日

@wniming 有个办法,清空一个家里的一米/半米内没东西的瓷砖地面,放在地上冲就可以了。水泥墙和瓷砖都阻燃物。不放心再买个烟雾报警器安装在天花板就行了。

xuhengjs

90

xuhengjs      2025 年 11 月 27 日

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普通人是真的惨

abel533

92

abel533      2025 年 11 月 27 日

@crocoBaby #12 刚好消防月,公司组织消防培训,其中一个视频是厨房,油锅起火了,旁边的厨师好像在洗锅,觉得这点小火无所谓,磨磨唧唧拖了很久,火越来越大,想灭火时已经灭不了,全是烟...把人都呛跑了了。后来有一个人用灭火器灭了。

byby

94

byby      2025 年 11 月 27 日

@xuhengjs 现在还啥资本主义,早社会主义了,各种腐败,回扣,一切跟着党走

thevita

95

thevita      2025 年 11 月 27 日

超高层消防本来就是老大难问题,基本只能依靠大楼自身设施,那管理和维护水平就很关键了,现在这种经济结构下,老高层应资金紧张,拉长时间来看,出现消防问题几乎是必然的,香港只是因为这种超高层走得比大陆早很多,大陆这 20 年的超高层早晚也会面临一样的挑战,就看怎么解决了,也许是技术进步,也许是政策性、金融性手段解决资金问题

AnnaXia

96

AnnaXia      2025 年 11 月 27 日

@e23nome #74 你吃火药了吧,说话这么刻薄。不知道的事情正常去搜索了解就叫“借坟哭丧”?有新闻和报纸就该天下人都知道,并且一直牢记着么,都不用 00 后,你去问 90 后的非上海人,也多半是不知道或者不记得的

dko

98

dko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2

@assiadamo ???? 你要不去看看 hk01 或者 now ??
无知不是你乱说话的理由。

vevlins

99

vevlins      2025 年 11 月 27 日

别讨论什么上海还是香港的问题了,干嘛都得呛起来。

高层火灾太危险了,15 层以上的房子坚决不买。

HappyAndSmile

100

HappyAndSmile      2025 年 11 月 27 日   ❤️ 1

对香港了解深一些的都知道,香港不论消防,警察,急救还是其他公共部门,效率都是比大陆低下的,同时香港人相对更冷漠也是不假的